山间有风

你也不必喜欢我。

陌路



11月24日练笔

“最近我在戒酒。”

“哦,真的?”

听到这句话,他的灰眼睛盯着我。他拿起杯子,喝掉了一半,砰地一声把杯子放回到破旧的木桌上。

“最后一口。”他说。

我掏出烟点燃,吸了一口后随手递给他,他就着我拿烟的手猛吸了一口,然后抬起头将烟雾缓缓吐向空中,我们眼见着那烟雾消失在浓浓的黑夜里,化为乌有,像极了过往三年里,他和我见不得光的感情。

此时我们坐在马路边的小摊上,桌上有烧烤,有花生,旁边有一盏昏暗的路灯,不远的马路上偶尔有汽车经过,我抬头望着烟雾消散的地方,瞧了许久许久,没有星星,也没有月亮,我问他,“还能和好吗?”

他捡了一粒花生喂进嘴里,良久才回道,“我要结婚了。”

这话我有些听不明白,于是我掐灭手里的烟,企图借着路灯看清他脸上的表情,可他的脸上无波无澜,连一丝犹豫和痛苦都不曾有过,“她知道我的存在吗?”

“不知道,所以你不要再出现了。”轻描淡写的好似我们从未相爱过。

或许的确没有相爱过,一切只是我的单相思。

我遇见他的时候是在酒吧里,那是我第一次同朋友去,里面五颜六色的灯光和嘈杂的音乐让我手足无措,于是谢绝朋友跳舞的邀约,独自坐在了吧台旁。

我埋头玩手机的时候,他放了一杯果汁在我面前,我抬头,瞧见他穿着黑白的制服,脸上是温柔的笑意,我疑惑道,“我没有点。”

他说,“送你的。”

不待我开口拒绝,他便转身忙别的了。

想着闲着也是闲着,我便收了手机看他熟练地替客人们调酒,他利落的动作让我看花了眼,直到他又一次来搭讪我才回过神来,我没听清他说了什么,于是我问他,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他凑到我的耳边,笑问道,“我好看吗?”霎时间,原本的喧闹都被隔绝在外,浑身的血液仿佛在一瞬间冲到了头顶,让我感到无措又尴尬,只好埋头吸了口果汁压压惊,嘟囔道“还行吧。”

回去的时候我问朋友,酒吧里的人都这么开放吗?朋友说,“来酒吧的人都是出来玩的,不管他们说什么你都不要信。”

我点点头,铭记在心。

不久后微信上突然有人请求加我好友,我同意后便问对面的人,“哪位?”

他说,“还记得我吗?”

我刚想回神经病时,对面又发了消息过来,“那天在酒吧送你果汁的人。”

“你哪来的我微信?”我立即问道。

他说,“问你朋友要的,请他喝了瓶酒。”

我在心中暗骂朋友没良心,一瓶酒就把我出卖了,不料他又发了消息过来,“那酒8888。”

我想都没想便回道,“你就吹吧。”

他发了个笑脸,不否认。

等朋友带了瓶酒回来要同我一起喝时,我才相信他的话,心里更加觉得这人神经病了。

之后我没有理他,他偶尔仍旧会给我发消息,我们的关系仅限于彼此问好,直到某天他给我打电话,约我吃宵夜,我想着反正没事便去了。

第一次吃宵夜的时候,也是此刻我们在的这个烧烤摊,一样的位置,只是那时我们相谈甚欢,不似此刻这般相对无言。

他大我七岁,成熟许多,见过的男人和女人不计其数,而我只是个大二的学生,我们烦恼的东西始终是不一样的,唯独有一样是相同的——我们都渴望爱情。

可到头来就连这唯一的共同点都不一样了,因为他是双性恋,而我是个同性恋。

起初他包容我的一切,那些我自己都无法忍受的任性在他眼里却是可爱,我不开心他会哄我,他像长辈一样呵护着我,却绝口不说爱我。

那时我喜欢他,觉得爱不一定非要说出口,可现在我才明白,他是一早便没打算同我走到最后,所以从不轻易对我许诺,哪怕在我们最亲密无间的时候。

当我大学毕业后,便开始了忙碌的实习,每天忙得不可开交,而我们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,所以我不知道他的改变,或者说我刻意忽略了他的转变,他对我开始变得冷淡,不再每天睡前同我打电话,偶尔我打过去他总借口忙,那时我不允许自己多想,要自己相信他,可等我终于熬出头,不那么忙了,他却要同我一刀两断。

因为他有了女朋友,想要过回正常的生活。

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年,那年我过生日,北方零下几度的夜晚,他裹了厚厚的棉袄,在我宿舍楼下放了烟花,他打电话叫我出来看的时候,差点被保安抓住,我隔着手机听他气喘吁吁的呼吸,心中也如同盛放的烟火一般炸开了,那时我想,我爱他,要一辈子同他在一起。

现在想来,我真傻。

我又灌了一口酒,抬头看着对面那个已然变得陌生的他,一遍一遍打量他的眉眼,终于确定,他不爱我了。

“我来了,等很久了吗?”有女声从身后传来,我没有回头看。

对面的他突然站了起来,微笑着迎上去,“没有很久。”

女声问,“你朋友吗?要不要一起吃顿饭?”

我听见他说,“不是,以前在酒吧工作认识的人。”

三年的感情到了最后,连朋友都不配。


评论

热度(5)